前言:

會取這樣的副標,原因是我們的婚紗照拍攝是在大霧大雨又大風之中完成的,好不悲情!

目前整體而言,對婚紗店還算滿意,再選一次還是會有同樣選擇,只是過程有很多狀況和意外,現在比較知道如何避免。

接觸還沒完全結束,我們可是要每年回去拍VIP的唷!關係還是得維持好才行。但很多細節怕以後忘記,現作詳實紀錄以茲紀念保存。

 

本文:

考完高考後,我便著手進行婚禮籌備,首先便是先把兩人可作決定的婚紗照(其他事情都要經第三人同意,麻煩的很呢)給解決掉,

我先上『非常婚禮』把台北市的婚紗廠商全部瀏覽過,挑有放照片的『婚紗經驗談』來看,

也看過幾家台北縣和桃園縣的店家進行比價,發現價格沒有比台北市便宜很多,還要加上交通和時間成本,就不考慮北縣和桃縣的廠商。

瀏覽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最在意的項目是:1.攝影風格 2.價格 3.禮服,其他項目就酌量加分或減分,

篩選過後,選出兩家,超有效率的吧!(不然看一狗票婚紗店,亂槍打鳥,大狗一定ㄉ一ㄨ說不結了!)一家在愛國東路,一家在中山北路,

我還把大家的經驗談當中,常常被稱讚出現的服務人員名字記在本子上,把我喜歡的特色也寫下來,跟大狗說有兩家可以去看,找一天就出發囉,

摩托車先騎到愛國東路那一家,相談甚歡,當場下訂結清了!雖然大家都說付清是惡夢的開始,但大狗認為溝通過程愉快很重要,付清又多送照片,就阿莎力刷了!(其實他是想省麻煩,懶得看第二家...)

我們的包套內容如下:

照片:20組18吋結婚照片39800元,殺價後手工貼本35000元,若要改一體成型36800元。付清送5張,全家福2張換照片2組,總共27張。

附贈:娘家本x1,口袋本x1,24吋(可換30吋)放大照片和相框x1,謝卡700張,桌框x1,摩天輪x1,黃金證書x1,黃金帖10張,親友卡12張,胸花2對,簽名綢禮金簿2~4份,伴娘服花童服,媽媽裝x2,車把花6部,捧花x1,鋯石戒指x1,VIP照片x1/每年

拍照禮服:新娘2白3晚;新郎:1白1黑。婚禮禮服:訂婚2晚;結婚1白2晚;補請2晚

拍照範圍:北縣市,基隆,宜蘭,桃園

需要加價的部份:加挑照片800元/張;訂作一套西服版費4200元;拍照外帶造型師4000元;拍照租車1500/3小時,之後400元/小時;早妝3800元;安瓶500元/瓶;淡妝髮1600元(忘記1or2位);新秘8000元;海芋園300元

目前總共花費:44100元(35000元+外帶造型師4000元+安瓶費1500元+租車3300元+海芋園入場費300元)

心路歷程:

2/7第一次接洽當天:談契約內容感覺很便宜,門市又送一大堆東西,初步溝通攝影風格和服裝造型,門市皆一一詳答,還當場試穿大約五件禮服,還可拍照拍到爽,感覺很開心,還試到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件我很喜歡的黑色禮服,我說我很喜歡這件,拍照要穿它。3月皆無空檔,拍照日選在清明節後,我和大狗的母校那時剛好放春假,進校園拍照剛好清場。

談定後:

一.當初殺到35000以為很便宜,後來聽別人經驗分享,大致獲得一個結論,應該表訂價先直接下殺一萬~一萬二,先企圖找到對方底價,再一千一千往上加,往雙方可接受價靠攏。我一直想把預算控制在四萬以內,想不到仍破功,相當扼腕,其實當初應該可以再殺到三萬二或三萬三,最後總共花費若在四萬初勉強可接受。

二.二月底花了三千元買運動中心無限卡減肥,可用36天,游泳池 健身房 舞蹈課程吃到飽,不限次數。一個月下來約減3~4公斤。

3/2攝影溝通:溝通可能的外拍場地,和適合的禮服色系,攝影風格的部份,我們看中一本相本的風格,指明要拍這種感覺的,剛好就是這位攝影師拍的,我向攝影師說明我們哪種角度較美,哪些部份要避免,攝影師能給中肯建議,我重申我一定要拍黑色那件禮服(相本裡面有),攝影師交待門市注意此事。

3/11之前:把此廠商的『婚禮經驗談』中的照片全部看完,心中預設自己喜歡的禮服款式。挑選能搭禮服的鞋子。

3/11下午挑拍照禮服和妝髮溝通:朋友皆沒空,我獨自帶了相機,雜誌和4雙鞋去配衣服。門市已經先挑了8.9件衣服,交待禮服助理協助我穿,禮服助理帶了另一位新進助理實習。助理幫我著裝,手腳還算俐落,反應也快,我也還能容忍實習生的生澀。先挑白紗後挑晚禮服,總共試穿了約10件,挑了其中5件。令我震驚的是,1.我要的那件長黑禮服居然被別人訂走!助理跟我說拍照同天有另一位新娘要穿,我理性的挑了另一件短黑禮服代替。另外,2.我抽空翻了現場掛著的禮服,挑中一件粉橘鑲鑽軛領窄版禮服,助理卻跟我說,門市說那是全新的,要留給訂結婚的新娘穿。挑完禮服,門市過來送我一條鋯石項鍊,我以為門市是為了長黑禮服被挑走的事情而想彌補安慰我。

同天妝髮溝通,和造型師見面,她問我喜歡什麼風格,我說不知道,但我把雜誌中我喜歡的造型翻給她看,她說『妳喜歡華麗風』(感覺被瞭解,而且有專業評估的樣子)。她翻她過去作品給我看,建議我將頭髮染淺和打層次,比較好作造型(我心中嘀咕:怎麼又要花錢了?)帶出場費用4000元,我想殺到3600元,我說400元讓我貼補一點租車費用,不給殺;我說網路上外帶都3000元,她說那是好幾年前的價碼了吧?(我休誇不爽)我最後詢問她哪些鞋子適合搭衣服?她認真快速看過,淘汰其中一雙。

3/11挑完禮服之後:

一.3/11當晚大狗看了照片問:怎麼挑了短禮服?我怒道:不去陪挑衣服,現在又有意見。大狗噤聲。我其實也不是很滿意我挑的衣服,感覺不醜也不漂亮,沒有一件一拿出來是一見鍾情的。而且沒有讓我有翻挑衣服的快感。

二.隔天,心愛的長黑禮服被挑走,我悶悶不樂,想自行消化調適。寫信向朋友們訴苦。

三.再隔一天,轉為不甘心,憤怒,難道第一天接洽和攝影溝通那天,是我沒有清楚說明:『某月某日請為我保留這件長黑禮服』的錯嗎?先將我的訴求和替代方案草擬於紙上,與我的門市電話溝通,原來是另外一位門市為她還未攝影溝通的客人將長黑禮服保留起來,門市建議更換拍照日,但雙方檔期橋不攏;門市再建議我和另一位新娘拍照當天輪流穿那件長黑禮服,不另加錢,因不想讓我這個新娘子有遺憾(明明遺憾可以避免的)。但可能她先帶出去外拍,我就棚內穿;她之後棚內穿的話,我就可先帶出去外拍,視當天氣候和現場協調而定。我滿心感謝的掛上電話後,想想,不對,另一位門市的新娘都還沒攝影溝通就先保留禮服(我的門市告訴我,要先攝影溝通才挑拍照禮服),莫非另一位門市比較積極貼心?我的門市雖常常滿口答應但最後把客人的話當耳邊風?明明過年前第一次接洽我就試穿過說要這件了,另外一位新娘有比我早嗎?當時試穿門市也沒說這件沒檔期了啊!這件『禮服爭奪記』的事情,我雖不滿意但不得不妥協,只好接受。

-待續-(打太多了,我先休息一下)

 中間過程另期再補,近期事件先寫,以免忘記。

6/10晚上:第一次挑選婚禮和婚宴禮服。因為我訂結同天,需要兩件禮服,北高補請各一場,各三件禮服,總共三場,欲借8套,門市先問我補請桌數,並懷疑我是否有時間更換這麼多衣服,但還是讓我先試穿再說。先試穿白紗,第一件大狗和女性友人A皆稱讚,但我隨即拉下臉來說不-喜-歡!原因一是我預設穿著緞面抓縐多層次的白紗,二是,怎麼能這麼容易第一件就打發?擺譜至上,才能逼出壓箱寶。果然,光是白紗就試穿了大約10件,我選的其中一件還出現在近期雜誌中,賺到!晚禮服則多為雪紡紗款式,色系偏紅色,紫色,想再多看看,晚禮服未定。因時間已晚,擇日再試。

6/16下午:第二次挑選禮服。大狗幾天前明明答應要陪挑,當天中午提醒其此事又變卦,想要在家休息,認為有女性友人B陪挑即不需要他。我怒道:那要不要B的老公代替你跟我結婚?大狗勉為其難順從出門。到了婚紗店我拿出主見,想多穿雪紡紗以外的款式,女性友人B最近剛結婚,非常有經驗,主動幫我拉了很多好看又適合我的禮服,禮服助理當天出狀況,女性友人B還協助我更換禮服,比禮服助理還像禮服助理。雖對其中幾件禮服有疑慮,但仍決定所有禮服。結束時,門市稱讚大狗有耐心,一般男生早就不耐煩到門口抽菸,對禮服不想表示意見;當天另一位新娘即獨自挑選試穿禮服,不見老公和女性友人。我很想吐曹:他原先也不想來!而且我家大狗不會抽菸,他的不耐煩以玩手機麻將遊戲來表現。在這裡要為天下新娘說句話--不要讓新娘子孤伶伶的挑選結婚禮服啊!我甚至在此大膽假設,新郎不陪挑婚禮禮服,可預測結婚後5年的離婚機率。

6/16當晚:回家後反覆看照片,愈看一件被我淘汰,可是朋友都說好的禮服好看!

6/24下午:前兩天分享試禮服照片給同事看,問過同事意見,同事也複議,諮詢大狗,大狗已經拒絕再對禮服表示意見。我因此決定更換禮服,致電婚紗店,門市本來請我將欲更換禮服的編號給她,她看我反應不過來(我當時想,我怎麼會知道編號?但其實出件單上面都有註明,只有一件預定外的禮服不知其編號),改口要我將照片e-mail給她看,查詢檔期之後再回電給我。結束電話時,我未聽到門市先我一步掛電話的聲音,感覺服務態度改善很多。

6/24晚上約九點:我還在想該要什麼時間去電,門市主動來電,說禮服皆有空檔,已經更動完畢。換我不敢置信,門市會在當天主動回覆此事,效率和積極度真是大大改善,而且溝通過程如此順利,未遭阻抗(依照過去經驗,事情不會如此順利,會有變化),反而有點擔憂,未來會不會出現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聊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