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第二次來到古蹟上課,

很喜歡這裡,因為很通風,

台北市的室內很少有通風的地方。

 

今天主要學習將銀粒熔成銀塊的方法,過程如下:

1.將從金寶山買來的銀粒(約800元)倒入另個缽。

2.將一匙硼砂倒入自己的缽(約30元)中,用噴槍燒成液體,為了是潤滑和隔離。

3.用長鑷子夾裝滿銀粒的缽,把銀粒入有硼砂液體的缽。

4.右手利的人,左手持噴槍,用火焰的藍色部份持續燒銀粒,每個部份要均勻的被燒到;右手持長鑷子翻攪,長鑷子受熱過後一定要過水,避免燙傷人。利用半缽和鐵模把受熱銀圍住,以維持高溫。

5.看人技巧,大約五分鐘後,銀會變成蛋黃狀,就表示可以了。(變成漂亮的蛋黃狀之前,會有泡泡)

6.左手噴槍持續燒銀,另一手去拿鐵模,將鐵模放正,再持長鑷子夾缽,流暢的將液體銀倒入鐵模。(倒入的動作不可停頓,不然銀塊會呈現梯田狀)

7.長鑷子過水,將噴槍關掉放好。

8.長鑷子夾鐵模中的銀塊,丟入水中,再夾起擦乾。

9.銀塊用機器反覆輾薄。

10.受熱過後的缽要放在石塊上面;自己的缽要收好,因為上面通常殘留有銀。

 

 

看著被燒紅的液態銀,真的很漂亮很吸引人。

倒硼砂,熔銀的過程,很像撒鹽、煮蛋黃,像極做菜的過程。

其實做菜和提煉金屬的過程,都是鍊金術,就是「有方法的得出結果」。

不管是做出一道菜,或是鑄造出一件金屬作品,過程中控制許多條件,加加減減,最後成果代表一路走來的心血,自己也在過程中被鍛鍊、被轉化,

成佛或成魔,就在那一刻之間。

 

若金屬和缽的溫度不一致,相接觸的話,金屬會跳起來!課堂這現象一閃而過,老師趁機強調此自然現象,我眼裡看來感覺好神奇。

溫度差變成動能,這是火力發電的原理之一嗎?

其實物理很好玩,但我物理的潛能早就被我國中的理化老師給扼殺了!

我被理化老師霸凌了三年!當時曾和同學牙癢癢的說:她的小孩以後就不要被我教到…

時至今日,仍不禁wonder,

我對鍊金術這麼有興趣,理化怎麼會學不好呢?

學習動機+產生疑問+好奇=自動去找答案

以後我的小孩,我要把他送去啟發式教學的私塾去上課。

(話說上回剪髮課的同學告訴我,她的小孩一學期補習費十萬!而且還不想去上!天啊…我以前唸醫學院,一學期學雜費五萬多,真是小巫見大巫。唉,生意人,不要把商機搞爛了,辦學還是要有一點專業和理念的好不好…扯遠了,下回再批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聊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