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叭克1  

星叭克混在滿是子女的聽證會當中,偷聽和觀察事情的發展。(圖片引自網路)

 

在這3,3,23當道的年代裡,"533"到底是什麼?

蛤? 533個子女? 其中有142個想知道自己生理上的老爸是誰...

 

星叭克超有種 Starbuck 
肯史考特 Ken Scott
 

加拿大 Canada│2011│35mm│Colour│109min

2011 瓦拉多利德影展最佳導演、新導演獎
2012 加拿大吉尼獎最佳劇本、原創歌曲獎

四十多歲還在家營肉鋪打雜的廢柴大衛,驚聞女朋友懷孕,沒有人相信他能勝任父職。這廂大衛還在調適心情,那頭他年輕時種下的惡果,竟然開始冒出來,苦苦相逼!原來大衛年輕時以「星叭克」代號持續捐精,產出五百三十三名小孩,現在一個個都要求公開「星叭克」真實身分,鬧上法庭。對自己人生不負責任的大衛,將如何面對自己的父職呢?史蒂芬史匹柏已買下重拍版權。

(引自2012台北電影節官網)

 

這部片,是我在今年台北電影節所看過的電影當中的首選!

看這部片,要準備喉糖幾枚和面紙數包,因為會笑到燒聲和哭到不行!

經過一番內心的天人交戰,星叭克終於打開裝有子女資料的牛皮紙袋,沒想到第一個就讓他嚐到甜頭!

(題外話,飾演診所律師的是誰啊? 好帥喔,很像當年演夜訪吸血鬼的布萊德彼特。)

 

星叭克2

自己的球星兒子表現優秀,做老爸的星叭克與有榮焉。(圖片引自網路。)

 

自己居然有個足球明星兒子?廢柴星叭克簡直歹竹出好筍,在確認自己基因精良而自我感覺提升之餘,開始了他參與和介入子女生活的"超人"之旅。

也許我們都曾經wonder,人生什麼都不缺,就欠一個有錢有力的老爸栽培自己,

如果"老爸"不是像超人一樣解決我們人生當中的所有問題,那他是否為我們帶來重要且深遠的影響?

 

星叭克幫助了差點錯失試鏡機會的兒子,幫助了嗑藥、情緒暴躁又生活一團亂的女兒;

每天向游泳池報到,成為千篇一律、無聊導覽的頭號聽眾...

廢柴星叭克開始以"為他人帶來美好生活"為職志,所幸他幾個子女也沒讓他失望,

但是,真相也總是自然的,其中一個兒子是重度腦性麻痺患者,長期住在養護中心,

沒有什麼反應,不太有回應,星叭克偶爾來看他、陪他,從一開始的抗拒、有點手足無措,到後來心安理得的接受,

雖然無法付出什麼,對方也不會有回報,但是雙方似乎有條"隱形的關係建立",最高愛的表現。

你知道什麼叫做無聲勝有聲嗎?

其中一幕,星叭克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兒子迎向日暮黃昏,沒有對白,沒有配樂,只有靜謐安詳和大自然的些許聲音,

我臉上兩道涓涓細流漸成石門水庫洩洪,不只我,偌大的中山堂內,塑膠袋摩擦(抽取面紙)的聲音、吸鼻子、抽噎的聲音一點一點的,此起彼落,

像是螢火蟲森林,閃閃發光,明明滅滅。

像是有什麼一樣,大銀幕內外彼此相映,某些情感上的觸動相生相滅,在此拾網友之牙慧,浪跡天涯,他鄉即是故鄉,

靈魂回歸原鄉,原來如此感動、深情又震撼!

 

我實在不看好史蒂芬史匹柏重拍此片,因為我相信他一定把這一段省略。

 

什麼是愛呢? 在他人的需要裡看見自己的責任,廢柴星叭克確認了自己的影響力和價值,從行動當中找到自尊與自重,

讓我無法再輕視這個人,只因他是一個,或是幾百個,充滿愛的父親。

 

星叭克其中一個怪怪又薄弱的視覺系兒子來找他,對星叭克發出心底的渴望:我希望你只屬於我一個人。

讓我想到我最近的生活之中,面對該隱和亞伯的手足競爭和相殘,

我像星叭克在聽證會裡對大家佈道一樣,對亞伯的手下說:幹嘛這樣,大家都是兄弟姊妹,大家都是一家人。

得到的回應卻是:缺~誰跟你大家都是一家人啊!

也許手足之間純然的公平永遠不存在,因為父愛只有一份,

我希望他們也能看看這部片,學會競爭、合作、依賴、共享,然後從相殘當中存活過來之餘,經驗釋放和哀悼,得到內心最終的平靜。

 

充滿父愛的星叭克,最終也激發了星叭老爸的父愛,面對人生不斷在捅婁子的星叭克,

與星叭老爸那場父子間的對話真是高潮中的高潮,從一開始的質疑、挖苦,到中間"10元美金"的杯水車薪簡直就是落井下石(全場哄堂大笑),

想不到,一個峰迴路轉,一紙袋的股份攤落桌面...(全場突然噤聲地:哦...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高潮、低迴,驚訝又感動。)

不需要中大樂透,有這樣的老爸也足夠了。

父親節快到了,我在這部電影裡面看見了充沛的父愛,謹以此文,獻給每個內心擁有或渴望父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聊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