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到現在,我的助人志工生涯即將堂堂邁入第六年,

也因幾次國內災變和新聞事件的效應,

讓我有個心得,

當要集結助人力量並利用時,

缺的不總是愛心,而是資源分配,

但是,又有誰具有像上帝或佛陀那樣的super-vision,

可以俯瞰所有急難的母群,透視其中因緣,安排救助的先後順序,給予適當的幫忙,

我總覺得,有能力集結助人力量的人或單位,總是擁有比別人多的力量或權力,

權力愈大責任也愈大,有幾點應好好思量,

第一,應先檢視自己的助人價值觀,檢視其中自己的『私心』佔有多少成份?

你認為好心一定要有好報嗎?你給出去的,別人都該滿懷感激的接受嗎?

你助人的起心動念是什麼?為了宣傳廣告?為了節稅?為了罪惡感?甚至為了賺錢...

你的助人對象,也要認同你的理念,文化,贊助與合作對象,甚至是宗教或政治立場嗎?

有這些事情干擾時,會影響你救助對象的選擇嗎?

 

第二,沒有節制的愛心是更大的邪惡。

『節制』就是有評估,有方法,妥善的資源分配,瞭解並表達限制,

輕率的動員和給予,是浪費資源,你浪費眾人的愛心,受饋對象也有可能因細故怨恨你,

你無意中製造了一個『業』。

因一些立場等細故影響受饋對象的選擇時,你是不是變相的『見死不救』?

你憑甚麼只救A,那B呢?

B是不是愈來愈無助,A多了一份救助,與B的境況比較起來,其實不痛不癢,

那你是不是製造了一個施與受的『貧富差距』?

苦難的總是被拒絕和忽視,幸運的總是幸運,

這也是造業啊!

雖然沒有客觀上的公平,因為沒有人能有像神明或更高層級的大我那樣具有洞悉人世因緣的慧眼,

但你就是容易比什麼都不做的人形成不公平的兩難,

也不是希望大家什麼都不做啦,

只是希望大家在以『我都是為了你好』之名去做善事之前,

想想有沒有『為了自己好』,『為了自己方便』的可能,

毫無節制的愛心,便讓邪惡有無限作大的機會和可能,

輕率和粗魯,很容易到達暴力的臨界點。

 

老師說,持續思考帶來持續不安,這是好的。

我想,這是我們身而為人所能追求的進步和良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聊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