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詭徒得團結。沒有任何技藝而只有財富的人讓我們自相殘殺,全是為了自身利益,不是為了我們。我們把力量賣給他們,為了什麼?如果我們團結,決定自己該走的方向,也許會有更好的結果。」

-勒瑰恩 地海故事集

上次上課講到strain theory 緊張理論
 
講到社經地位背景的差距造成人際之間的比較與緊張關係
後來提到請客與付錢的例子 沒想到這都會造成人情壓力與人際緊張
 
but...what's the better life?
現在這個樣子 就要懂得放鬆享受別人釋出的權力 你肯享受 還是賣他的面子對吧?
 
可是有機會的話
我要當那個灑錢讓人緊張的人
 
我又想到了一個例子
 
之前住我家隔壁的國小男同學結婚 在我家旁的巷子擺流水席 不收禮 但附近鄰居的出席率似乎不高
像小芳的嬸嬸原本要去 聽說不收禮就又回家了
 
我好奇問為什麼 她說可能怕欠人情什麼之類的
我更覺得奇怪了 你怕欠人情 可是人家位子不滿 鄰居不捧場 場面不是更難看嗎?
 
怕欠人情完全是為了自己吧 如果為了別人著想 就大大方方給欠一次 人家面子裡子都有了 你怕什麼?
以後你兒子結婚 人家也會捧場 又多一包 完全不會是虧本生意啊
今天上課
 
老師一進門 沉吟一陣子後
很得意興奮的把他想了好幾天的修正性model跟我們分享與解說
然後提到師母的例子
小小朋友的小小心靈在考上北一女後心想 我不用再受你們欺負
 
考上律師後 雖然我開玩笑的接 現在換我欺負你們
 
可是這個例子實在是很深刻
 
根據老師一學期的爆料和出賣(哈)
 
收集種種資料 有一千萬種分析方法:
 
敵意歸因
童年恐懼與焦慮
非黑即白 不是好人就是壞人 borderline
不安全依附
害怕judge
低自尊--->shame---->blame others
---
---
(第一千萬種)
我想說的是
 
這些樣子
 
不就是你跟我嗎?
 
只有totally naive的人才不能了解吧?
後來講到
現在學會好像正在調查進入職場後 臨床工作者的預期薪資
 
後來我的報告暫停
就開始聊起天了
這兩週
 
老師都會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
金字塔頂端生活的心路歷程
年輕人聽了再怎麼搥胸頓足都沒用
 
不管選擇是什麼
代價是什麼
人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我也是個很怕judge的人啊
像這次在課堂上 我想澄清一件事情 就是生氣和自尊高低的關係
因為之前常常有不一樣的說法 也許不一樣情況有不一樣解釋 但是總說不清楚
我自己總是用 高自尊卻低自我價值感來解釋與憤怒生氣的關係
所以我不是不知道
然而老師用他的說法(是低自尊 因為自尊容易受到傷害 )澄清過後 接了一句話:
"不要用單一面向來看事情"
如果是以前的我 內心早就狂風暴雨了吧
 
這對我來說是很強烈的judge
我會把它想成:我能力不夠 我不夠聰明 我不會解釋事情 我看待事情的觀點有問題...
 
甚至...老師討厭我!?嫌我笨!?
現在就會力求客觀與鎮定 : 老師是對事不對人 跟我這個人無關 跟我的能力無關...
 
這樣定心咒在內心反覆覆述100遍之後
老師在我眼前看來 又變回微笑的彌勒佛了...呵呵 還是一樣很喜歡老師 呵呵
內心是佛 看人就是佛
 

2006/5/16 上午 02:5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聊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